WFU

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飲食與結石的關係之一 草酸對結石的影響





草酸與尿路結石的關係


人體的尿路結石中,有很大的比例是由草酸鈣(Calcium oxalate)所組成。草酸結石的形成主要和飲食中草酸的攝取有關。草酸經由腸道吸收之後,由尿液中排出,再與尿中的鈣結合而產生結石。也因為草酸鈣是結石中常見的主成分,因此過去常常聽說要減少鈣的攝取以避免形成草酸鈣結石、或是像菠菜和牛奶一起吃會容易形成結石的說法。事實上飲食中的鈣會與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,形成不溶解、不被吸收的草酸鈣,由糞便中排出,反而能夠減少草酸的吸收,並不會增加形成草酸鈣結石的機會!


草酸結石的發生率


根據一項針對1000位南台灣尿路結石的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,所有的結石之中,草酸鈣與磷酸鈣混合性結石最多,佔52.3%,草酸鈣結石第二,佔27.8%。換句話說,與草酸相關的尿路結石高達80%左右!


如何預防草酸結石的發生


原則很簡單,就是要減少尿液中草酸和鈣的濃度。飲食與生活上的建議事項如下:

1.少吃含高草酸的食物:

尿液中的草酸主要來自腸道的吸收,故減少食物中草酸的攝取對預防草酸結石是有幫助的。常見的高草酸食物如茶、咖啡、可樂、巧克力、可可、花生、核果、葡萄乾、波菜、芹菜、蘆筍、甜菜、茄子、南瓜、梅子、杏仁、李子、草莓、小紅莓等。

2.不宜過度限制鈣質的攝取:

飲食中的鈣在腸道中會與草酸結合,可降低草酸的吸收。但超高鈣飲食也可能使血鈣尿鈣增加,進而在腎臟形成草酸鈣結石的機會也會增加!所以鈣質的攝取應該要適當,過高過低都不好!

3.維生素C不宜過量攝取:

因為維生素C的代謝產物為草酸,過量攝取會增加尿液中草酸的排泄,增加產生結石的機率。

4.多喝水:

不論結石成份為何,多喝水都會造成尿液稀釋,防止結石形成,且有加速尿液排出的作用。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?每天二千西西?還是三千西西?或是更多?這個問題的答案,重點不在「喝多少水」,而是在「排多少尿」 。足夠的尿量,才能夠達到預防結石的效果。因此每天的水份攝取量,要足夠使腎臟製造至少二千西西的尿量才夠。但是對於慢性腎衰竭(尿毒症)、心臟衰竭的患者必須控制體內水份,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。